能力愈大責任愈大,常聽到這句出自電影的話。

 

在現實世界能力是累積訓練出來的,不是像電影或小說,突然一個奇遇,就變成超人了。就算是武俠小說撿到武功祕笈也是需要長期練習才能成功的。因此我相信能力是時間的累積,而不是幾門課就可以學成的。

寒窗十年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。許多人卻以為只要跟著名人花大錢學幾堂課,就可以得到其真傳,這當然是不可能的。也因此我喜歡找的課程是能夠持久學習的,在遇到困難有人可以解惑。最好是像練武或當學徒一般,長期跟著一位師傅,花數年功夫,透過自我練習和老師的指導,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專業。我想,伯樂遇到千里馬,千里馬遇到伯樂,對二者來說都是很快樂的事。

 

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是來自於過往的經驗。想當初17歲開始學習電腦程式,拿起一本書,照著書上做練習,每天回家除了應付學校作業外,就是在學習電腦。而電腦本身就是一位老師,寫出的程式有錯誤他就會指正,告訴你那裡錯了。就這樣在長期的學習下,電腦相關的課學習起來較不費力。也因此被認為是電腦天才,但在背後長期所累積的努力卻是沒人過問的。

 

在靈性成長這條路也是同樣的,在一點一滴獲得能力的同時,挑戰及考驗也會增加。通過了考驗,所能負擔的責任就愈大。能夠長期走在這路上,而不被引誘偏離道路,更是萬中選一。而可怕的是,路走偏了自己無法察覺,但在他人眼裡卻看的一清二楚。這點需要好好自我警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靈性 身心靈課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